2019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9年7月17日,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的一百多名小营员们在北京交通大学的实验室内经历了一场精彩、有趣而充满意义的“科学之旅”。

本次营员们共参观了六个交大最具科研能力与教学能力的代表性实验室和教学馆。它们分别是: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轨道车辆实验室、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力牵引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运输设备馆、电磁兼容实验室。

实验室里“开高铁”

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北京交通大学建设,致力于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科学技术方面具有创新性的应用基础理论和基础性工作研究,为我国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保障技术整体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进行前瞻性理论技术储备,以形成适合我国国情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核心技术及装备体系,建成轨道交通领域从事应用基础理论和基础性工作研究的国际一流的学科基地,为我国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领域的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以及高水平人才的培养提供平台。

轨道车辆实验室始建于1985年,2007年隶属于机械工程实验室。根据现代轨道车辆发展要求,轨道车辆实验室按照数字化、信息化的趋势进行。它主持并开发了国内第一套基于网络控制的轨道系统。

营员们在两个实验室内亲身体验驾驶高铁与动车组。经过老师的指导,营员们在实践中对高铁控制系统有了基本的认识。

本文采编自-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