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余祖俊参加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12月27日下午,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理论中心组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实验室科技自主创新”专题研讨学习。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余祖俊,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安梅到会指导。党总支书记熊磊主持学习,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

理论中心组首先集体观看了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国家督学张力所做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持”专题视频报告。报告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等四个方面,对二十大报告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

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围绕加强实验室党的建设、推进科技自主创新、聚集和培养创新人才等方面进行了重点发言。理论中心组成员表示,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在进行重组工作,要突出国家战略导向,坚持任务导向,立足轨道交通自主运行重大需求,面向未来技术更新换代和新兴产业发展,开展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研究,不断汇聚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用好人才,成为国际上轨道交通自主运行研究的策源地和领跑者。

余祖俊对本次学习进行了点评,给与了充分肯定,认为学习结合了实验室具体工作,一方面对现有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反思,另一方面对未来发展进行了思考和谋划,并给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要继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要坚持读原文,要逐字逐句学,要反复学,肯花功夫,要一边学一边思考,不断领会二十大报告的精髓;二是组织学习国铁集团等科技发展规划,服务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推动研究成果落地,真正干成几件大事;三是要深入理解“非干不可,非我莫属,成果可期”的总体要求,继续做好国重重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