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提高轨道交通自主创新能力”——国重安全与运组研究室党支部与《中国铁路》编辑部党支部开展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

2022年10月28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提高轨道交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和铁科院信息所党委的指导下,国重安全与运组研究室党支部与《中国铁路》编辑部党支部开展了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书记熊磊,铁科院信息所党委书记葛建明同志参加活动。

与会党员交流了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心得体会。熊磊书记发言表示,党的二十大刚刚胜利闭幕,全党都正在进行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意蕴深远,特别是报告的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更是对教育、科技、人才进行战略部署,更加突出了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地位,明确协同集成、共同塑造,发展形成新动能新优势。报告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科技和人才的高度重视,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奋进方向,让人倍感鼓舞,深感使命在肩。今天我们在这里开展联学联建,学习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并且交流我们在轨道交通自主创新方面的进展情况,有助于我们更深入地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把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铁科院信息所党委书记葛建明发言表示,我们要深刻领会二十大报告,将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我们要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此后,熊磊书记从发展历程、研究方向、党的建设、国际交流、产学研合作和代表性成果等方面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特别介绍了国重党总支近年来在加强班子建设,组织建设,落实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等方面的经验和体会。

《中国铁路》编辑部党支部书记王小红介绍了《中国铁路》编辑部党支部的党建工作、业务范畴、核心业务、数字化出版、杂志荣誉等方面的情况。

随后,国重安全与运组党支部王艳辉教授就超大城市轨道交通系统高效运输与安全服务前沿技术进行了学术交流,介绍了取得的科研成果和成果应用情况,落实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新驱动发展。

此后,国重安全与运组研究室党支部书记王志鹏以“学习党的二十大 领悟科教兴国战略 筑牢交通强国基石”为题主讲了主题党课。对于人才强国战略的内涵,他讲道:“国家兴盛,人才为本。依靠人才兴邦,走人才强国之路,大力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国力,是人才强国战略的核心要义,概言之就是“人才兴国”。这里,“强国”,是指增强国力、振兴国家,即大力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国力。”

参会党员就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提高轨道交通自主创新能力进行了交流。

随后,党员同志还共同参观了校图书馆主办的《喜迎二十大—馆藏文献中的一九四九》专题文献展览参观活动。

党员同志通过此次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激发了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党员同志纷纷表示一定要不负韶华、珍惜当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事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