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秦勇教授和贾利民教授荣膺2022年度发明创业奖成果奖一等奖

近日,2022年度第三届发明创业奖成果奖揭晓!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秦勇教授主持的成果“特大城市轨道交通路网运营主动安全保障与应急协同处置关键技术及系统应用”、贾利民教授主持的成果“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保障技术与应用”获2022年度第三届发明创业奖成果奖一等奖

关于发明创业奖

中国发明协会经中央批准于1985年在北京成立,发明创业奖于2005年由国家科技部批准,由中国发明协会设立,是首个为发明家设立的国家最高奖项。发明创业奖由人物奖、成果奖、创新奖、项目奖四个奖项组成。2022年度第三届发明创业奖成果奖评选由发明协会理事长、院士、创新企业及高校等个人、组织共提名1400余项优秀创新项目,经形式审查、初评、评审、理事会审议,最终评选出251个成果奖奖项(一等奖117个,二等奖134个)。

获奖成果介绍

特大城市轨道交通路网运营主动安全保障与应急协同处置关键技术及系统应用

该项目从行业重大需求出发,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项目支持下,历经10余年科学研究,创建了我国特大城市轨道交通路网运营主动安全保障与应急协同处置理论框架与方法,攻克了面向主动安全保障的路网运营安全状态高精度全域感知、基于状态预测的路网大客流风险态势分析与运营安全量化评估、基于事件-客流复杂场景驱动的线网突发事件高效应急处置、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的大规模路网协同应急指挥平台集成系列关键技术。

列车安全状态感知
客流态势实时预测
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现场应用

研制搭建了特大城市大规模路网协同应急指挥平台系统,成功应用于北京等特大城市路网运营安全保障和应急指挥中,项目成果应用大幅降低了城轨路网运营风险水平,为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路网运营安全保障技术水平提升做出了显著贡献,取得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科研团队介绍

秦勇教授,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与智能交通》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等。

项目研究依托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交通运输学院开展,由秦勇教授、郭建媛副教授、谢征宇副教授为核心及其研究生构成的项目组在轨道交通主动安全保障与应急研究团队和北京轨道交通路网管理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共同攻关完成。

研究团队面向国家交通强国战略,紧密围绕轨道交通安全保障技术难题开展研究,形成系列创新成果,为行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获奖成果介绍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保障技术与应用

该项目针对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安全保障而面临的实际问题和迫切需求,依托于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创新性提出了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多重耦合本构网络及风险映射理论,形成了基于模型与数据双重驱动的关键风险点辨识方法技术,研制开发了城市轨道交通安全管理平台,提升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保障水平。

城市轨道交通系统运营风险链群构建方法示意图
风险链群构建规则示意图

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12项,软件著作权7项。项目成果可应用于既有、新建、改建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并有效支撑了风险管理政策落地,在北京、广州等地铁进行示范推广应用

城市轨道交通安全管理平台

科研团队介绍

贾利民教授,我国铁路智能运输系统、铁路智能自动化、轨道交通主动安全保障、交通能源融合等关键技术领域最早的开拓和实践者之一,为我国交通科技发展重大决策和确保我国轨道交通技术超越发达国家遏制、持续领先发挥了战略性专家和技术带头人作用。

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共获国际发明金奖5项,中国专利优秀奖2项;获省部级特等奖2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9项;项目由贾利民教授、王艳辉教授、李曼副教授、马小平副教授为核心的项目组在轨道交通主动安全保障与应急研究团队、北京声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锦鸿希电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共同攻关完成。

团队紧密结合国家轨道交通的长远发展与现实需求,与国内轨道交通龙头企业与机构合作密切,持续参与了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轨道交通科技领域重大国家级科研项目,提出了适合我国国情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轨道交通安全保障核心技术及装备体系,有效支撑了风险管理政策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