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贾利民教授、杨欣教授荣获詹天佑重磅奖项

近日,第十六届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暨首届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贾利民教授荣获第十六届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 成就奖

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简称詹天佑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审查批准登记的科技奖项,是铁路行业和轨道交通领域的权威科技奖项,旨在表彰奖励铁路科技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促进科技创新和优秀人才成长。自1993年设立以来,每两年评选一次,已组织开展了十六届奖励活动。第十六届詹天佑奖共评选出最高奖3名、创新团队奖5个、成就奖33名、青年奖60名。

贾利民,1963年1月生,教授/博导,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教授,北京市城市交通信息智能感知与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运营主动安全保障与风险防控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铁路智能运输、高铁智能化谱系化、主动安全保障、能源交通融合等技术领域的肇启者和实践者,创建了智能运输工程本科专业和“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共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国际发明金奖5项,中国专利优秀奖2项,省部级特等奖2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9项,出版中文学术专著30部、高等学校教材10部,在国际权威学术出版机构Springer-Verlag/Nature出版英文学术专著4部、LNEE丛书12部;发表英文学术论文539篇,发表中文学术论文290篇,以第一发明人获授权发明专利79项,共培养硕士、博士及博士后200余人次。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在国际上率先提出铁路智能运输系统(RITS)概念和体系架构;研发了“青藏铁路运营与安全综合监控系统”。参与和负责组织实施了“中国高速列车自主创新联合行动计划”、“十二五”《高速列车科技发展“十二五”重点专项》、“十三五”和“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交通载运装备与智能交通技术》等重点专项和一系列重大项目,形成了包括CRH380系列高速列车、时速400公里综合检测列车、高速列车谱系化技术平台、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和时速400公里可变轨距高速列车等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率领产学研用科研团队,研究形成轨道交通主动安全保障、列车物联网以及智能高铁等理论与技术,研制了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在途全息感知、诊断预警、预测性维修、应急处置等体系化系统装备。

此外,我校还评选出2022年度北京交通大学詹天佑专项奖,实验室杨欣教授获得2022年度北京交通大学詹天佑专项奖 科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