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涛教授被授予“北京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奋力推动首都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北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教育工会决定,正式授予629名同志“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70名同志“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北京交通大学共有6名教师上榜,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唐涛教授被授予“北京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唐涛,博士生导师,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城市轨道交通北京实验室主任、国家铁路局列车自主运行控制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铁道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茅以升铁道科技奖获得者。已发表期刊论文20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9项,制定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14项,出版专著5部。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获铁路行业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成就奖。

扎根轨道交通,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要

自1991年一直从事轨道交通运行控制技术的科研与教学,带领团队秉承“顶天立地、执着追求、开放交流、协同创新”的核心文化,紧密围绕我国轨道交通建设和运营的重大需求,以实现我国轨道交通运行控制技术装备自主可控,服务国家轨道交通事业。带领团队相继攻克城轨CBTC、FAO及高铁运控互联互通等技术,研发成套设备并广泛应用,实现了我国城轨列控技术从“跟跑”到“并跑”的跨越,为我国轨道交通运行控制技术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以研促教,推进创新型人才培育

在教学中,注重理论与联系实际,将最新的创新成果引入教学中,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努力为轨道交通领域培养优秀创新人才。通过优化培养体系,理顺保障体系,推动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