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尽的思念——宁滨院士逝世三周年纪念座谈会”举行

2022 年 6 月 14 日是宁滨院士逝世三周年纪念日,电信学院与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轨道交通运行控制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了“无尽的思念——宁滨院士逝世三周年纪念座谈会” 。学校党委书记黄泰岩、校长王稼琼,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永福、卢春房、谭久彬、陆军、王沙飞、张宏科等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唐涛主持。

党委书记黄泰岩向宁滨院士家属常玲女士赠送了纪念文集。校长王稼琼讲话。中国工程院孙永福、卢春房、陆军三位院士也在线讲话。

座谈会播放了纪念视频《一生交大人》,回忆了宁滨院士从插队、求学、进修、科研和管理等阶段的人生历程。宁滨院士 1959年 5 月出生于山西稷山,1977 年考入北方交通大学,1982 年留校任教;1997 年起担任北方交通大学副校长;2004 年起担任北京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2008 年 3 月至 2019 年 5 月担任北京交通大学校长,2017 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宁滨院士一生在交大学习、工作四十余载,为国家教育、科技事业,特别是轨道交通领域的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卓越贡献,是我国轨道交通数字化、网络化信号系统的开拓者和领军者之一。

学院党委书记赵岚介绍了《无尽的思念——宁滨院士逝世三周年纪念文集》的编写情况。纪念文集包括 28 篇文章,主要分为三类:校办工作团队和列车运行控制团队再现宁院士生前的治校方略和科研历程,校内外的院士、同行、校友、同学、同事、学生以及亲人的纪念文章,以及宁滨院士生前的部分日记。

老教师代表、原电信学院院长张思东,同学代表、原中国铁路通信信号公司党委书记李燕青,同行代表、原京投副董事长丁树奎,团队代表、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郜春海,学生代表、学校教师荀径和电信学院院长艾渤分别追忆了与宁滨院士生前交往中的难忘时刻,表达了对宁滨院士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最后,宁滨院士女儿宁璐代表家属表达了对学校、对社会各界给与父亲培养、成长、成就事业的帮助和感激之情,表示希望父亲的精神能够被传承和发扬,激励交大学子和每一位轨道交通的筑梦人,披荆斩棘,奋勇前行。

宁滨院士的一生,是为教育事业拼搏的一生,为科研事业奋斗的一生,为交大师生奉献的一生。最好的纪念就是传承。我们将传承宁滨院士的精神品格,继续为早日把北京交通大学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和科学技术发展做出新时代的更大贡献。

座谈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形式举行。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孙守光,副校长高艳、余祖俊、赵鹏也亲临座谈会。宁滨院士生前家乡亲人、海内外校友、同行、同学、同事、学生近 400 人在线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