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交通·未来”第22期:城市轨道交通管理与控制优化:相关问题及方法

讲座主题

城市轨道交通管理与控制优化:相关问题及方法

内容简介

城市轨道交通以其大运量、低能耗、安全、快速、便捷等特点,已经成为缓解地面交通压力、解决大城市病的重要手段之一。近年来我国城市轨道交通飞速发展,但同时也出现了一系列新的管理与控制问题。本报告在深入分析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特征的基础上,着重介绍运营组织过程中的优化管控问题及相应的研究方法,包括客流预测、客流管控、运输组织优化、列车节能优化、列车运行控制等。相关研究可为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的安全、高效、绿色运营提供有效的理论方法和技术支撑。

主讲人

杨立兴,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交通优化管理与控制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外著名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获授权发明专利11项、软件著作权10项。多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和“ESI热点论文”;是国家“杰青”、“优青”获得者、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入选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骨干成员;先后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中国自动化学会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钟家庆运筹学奖”、“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中国运筹学会“运筹新人奖”,入选北京交通大学首批“卓越百人计划”。兼任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理事、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中国运筹学会理事、中国运筹学会智能计算分会理事长、亚太工业工程与管理学会Fellow、交通运输顶级期刊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编委会编辑、Urban Rail Transit副主编、全国性一级学术期刊《系统工程学报》编委、《交通运输工程与信息学报》编委等。

时间地点

讲座时间:2022年4月17日(本周日)上午10: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 ID:798-461-076

为减轻《交通·未来》系列讲座几位幕后小伙伴负担,B站同步直播通道已关闭,但B站官方主页会有不定时回放,请入腾讯会议收听讲座。

历史讲座B站回放地址:当交通遇上机器学习,https://space.bilibili.com/454645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