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实验室吴昊教授参与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11月3日上午,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64个项目、10名科技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4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58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57项(特等奖2项、一等奖18项、二等奖137项);授予8名外籍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北京交通大学共有4项成果获奖,谭忠盛教授参与成果“高压富水长大铁路隧道修建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李涛教授参与成果“深部复合地层隧(巷)道TBM安全高效掘进控制关键技术”和高亮教授团队参与成果“高速铁路Ⅲ型板式无砟轨道系统技术及应用”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国家重点实验室吴昊教授参与成果“物联网系统数据安全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物联网系统数据安全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简介

该项目围绕物联网系统数据安全核心问题开展研究,针对物联网系统数据汇聚边缘化、数据保护分级化、数据访问跨域化等特点,攻克了物联网实体身份管理、数据安全管理、跨域权限管理三个关键技术,发明了“内生特征”快速安全关联和自适应认证方法、自适应的数据分级细粒度加密操作方法、跨域权限组合与控制流组合的访问控制、边界受控交换的域间数据共享方法,构建了物联网数据安全技术体系,为跨物理信息空间、跨管理域、跨业务的数据安全服务和管控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