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运输自动化党支部联合国重运行控制研究室党支部开展“心如磐石、笃行致远”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6月22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继承和发扬老一代交大运输自动化人的奋斗精神,电信学院运输自动化党支部联合国重运行控制研究室党支部开展“心如磐石、笃行致远”主题党日活动暨庆祝自动化所成立30周年座谈会,讲述交大运输自动化人的奋斗历程和开拓精神。

电信学院运输自动化科学技术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书记、副所长上官伟主持本次活动。他表示,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契机下开展此次党日活动,是紧紧凝聚在党中央周围、为党尽忠为国效力为民尽责的体现。缅怀和继承这段与我们息息相关的运输自动化人奋斗史,才能更好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国家发展贡献更多交大力量。

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运输自动化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唐涛带领大家回顾了研究所自1991年成立以来的初心使命,创始人汪希时教授最早提出了建所方针——坚持人才第一,坚持教学、科研、实验室建设并重,坚持科研与现场实践相结合,坚持安排教师走出国门,坚持研究所团结互助。在汪希时教授、宁滨院士、唐涛教授等带领下,研究所建立起了包含理论研究、技术攻关、产品研发、学科建设和国际交流五位一体的协同创新架构,成功践行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模式,取得了数字化通用式机车信号、CBTC、FAO等一系列重大成果,在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成套自主化装备研制及应用推广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持续引领我国轨道交通信号领域技术创新。研究所老中青三代一起回顾宁滨院士牵头开展CBTC自主化创新历程,高度评价宁滨院士做出的重大贡献。希望交大运输自动化人能够继承宁滨院士严谨治学、专注科研的优良精神,笃行致远,继续在自主技术创新道路上取得更多佳绩。

运输自动化科学技术研究所退休教师代表卜长堃、程荫杭、穆建成,分别回顾了自身在交大的求学、从教、科研经历,并对汪希时、宁滨等老一辈交大运输自动化人的严谨治学精神、坚持自主创新的伟大追求表示了充分的敬意与怀念。他们表示,宁滨院士等前辈给当代青年树立了好榜样,正是他们刻苦学习、刻苦钻研、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塑造了交大铁路信号发展史上的一座座丰碑,要铭记老一代交大运输自动化人的奋斗精神,勇于进取,争当世界一流。

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郜春海、北京交大思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邱宽民作为交大杰出校友、运输自动化科学技术研究所杰出代表分别对宁滨院士等前辈在铁路信号领域的卓越贡献以及其对研究所发展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致以崇高敬意和深切缅怀,宁滨院士的战略眼光、科研格局成就了一批创业企业,希望未来能够将企业发展与研究所基础研究及技术创新进一步形成紧密融合,支持学校以及研究所的不断前进,并期待研究所青年教师与科技人才能够继承和发扬交大运输自动化人的光荣传统,持续开展探索与创新,敢于寻找并开拓新的方向,为研究所以及铁路信号事业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研究所中青年教师代表蔡伯根、李开成、步兵、朱力、刘宏杰等围绕“心如磐石、笃行致远”主题分享了自己的认识,追思宁滨院士等信号领路人“走出去、引进来”的开拓进取精神和深入高铁、城轨等铁路建设一线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奋斗事迹,重温宁滨院士的殷切嘱托,并就新的历史时期下铁路信号技术的发展思路以及研究所的自主创新机制等方面献言献策,共商行业发展大势。

电信学院党委书记赵岚对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表示了充分肯定,致敬了宁滨等老一辈交大运输自动化人表现出的历史担当、不懈追求与奉献精神,对运输自动化科学技术研究所的三十年风雨历程及在铁路信号领域的卓越贡献予以高度赞赏。结合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世界格局迎来前所未有之转变的时代背景,对运输自动化科学技术研究所的发展致以深切祝福,希望研究所能够勇于抓住机遇、践行历史传承、坚持知行合一,在新的历史时期再创佳绩。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主要领导、运输自动化科学技术研究所、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五十余名教师及退休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交大党员、作为运输自动化人,要勇担责任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交大力量。

(摄影:姚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