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重安全与运组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5月20日上午,支部书记王志鹏同志以“守初心、担使命,奋力推动新时代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为本支部全体党员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并邀请到校督导组解郁书记、蔡雪老师及国重党总支熊磊书记列席指导。

5月20日上午,支部书记王志鹏同志以“守初心、担使命,奋力推动新时代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为本支部全体党员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王志鹏同志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概念的形成历程、如何深刻把握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如何奋力推动新时代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三个层面深刻开展了专题党课教育。改革开放40多年,我国科研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现阶段已进入了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转型期。坚持“四个面向”,加快推进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既是推动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客观要求,也是新时代赋予我国广大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的重要使命和责任。王志鹏同志围绕“全面认识科研质量的内涵”、“衡量科研高质量发展的三个尺度”和“如何持续推动科研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系统全面的阐述了在新时代如何奋力推动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他强调,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各位老师要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出发,认清大局,在国家大趋势中找准个人定位,为增强我国科技竞争力,提升我国科技话语权添砖加瓦。

专题党课中生动的革命故事、坚定的初心与使命,以及王志鹏同志对于如何在新时代持续推动科研高质量发展的科学阐述激起了党员同志们的积极思考,在党课中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熊磊书记肯定了党课学习的必要性。他强调,开展党史学习,要实现四个目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将“实事求是”落实到科研工作中,就要建立科研分类评价体系,破“五唯”。我们作为科研工作者,也要围绕“初心”,解决“卡脖子”问题,推动我国科研工作的发展。我们要有使命,有担当,并将该思想落实到日常科研工作中。

秦勇同志说,集体党课学习感受颇深。党的初心仍是我们的行动力和指针,实事求是是不变的法宝。结合新时代,围绕科研创新工作,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从哪些方面来落实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当前,科技管理改革正在开展,更要求我们坚持“守初心、担使命,奋力推动新时代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我们要通过学党史,深思如果更科学地评价国内研究成果。

王艳辉同志说,观看了《延安整风》视频后,感触很大。作为科研工作,也要开展“整风运动”。例如,基础应用研究方向的教师要深入现场,在现场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我们安全团队一直在坚持走这样的道路,团队成员要统一思想,明确发展方向,努力提高科研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