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IEEE智能交通工程国际会议成功召开

2020年9月11日至13日,由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五届IEEE智能交通工程国际会议(IEEE ICITE 2020)通过新媒体网络成功召开。本次会议得到了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IEEE VTS 北京分会、北京联合大学、浙江大学和新加坡电子学会的支持。会议吸引到了中国、新加坡、西班牙、英国、瑞典、韩国、印度、芬兰、日本、德国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学者和科研人员,参会代表130名。

会议于9月11日上午在线上开幕。会议伊始,大会主席,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院长陈艳艳教授致开幕辞,代表大会组委会成员对学者们的出席表示热烈欢迎,对委员会成员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相信各位专家的精彩报告与讨论将推动智能交通工程领域的前沿研究,加强领域了解、促进合作。接着,大会联席主席我校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艾渤教授致欢迎辞,对此次协助单位表示感谢,对大会的召开表示了衷心的祝愿。

在主旨报告环节,大会邀请到三位IEEE会士: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吕金虎教授;西班牙阿尔卡拉大学Miguel Ángel Sotelo教授做了精彩报告。

大会还邀请到9位行业内优秀的演讲嘉宾进行了邀请报告:李力教授,清华大学 (IEEE会士,IEEE智能交通协会协同驾驶技术专委会主席 );田大新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志远教授,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副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徐迈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马万经教授,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副院长(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张海君教授,北京科技大学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周振宇教授,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陈碧宇教授,武汉大学(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武汉大学珞珈青年学者);谭志加教授,大连海事大学 (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此次会议丰富多彩,除了主旨报告和邀请专家报告外,会议设置了16场主题研讨分会场,其中包含2场优秀学生论文竞赛。参会人员就交通基础设计建设、交通拥堵与流量控制、公共交通设计与建设、交通安全与管理、铁路网络建设与运营、城市轨道交通及应用、铁路系统设计与车辆工程、车辆调度与优化、城市物流与配送、交通出行模式与特征等主题开展了报告与讨论。经过激烈比拼与论述,产生了8名优秀学生论文,均获证书嘉奖。

此次大会不仅邀请了国内外知名教授,更是吸引了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参与其中。国内外学者之间的思想交流和经验切磋促进了学术交流与合作,为智能交通工程发展提供了新方向与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