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课题基金申请指南( 2020 年)

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致力于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科学技术领域具有创新性的应用基础理论和基础性工作研究,为我国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保障技术整体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进行前瞻性理论技术储备。为了充分发挥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加 强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本着“开放、流动、联合、竞争” 的管理运行机制设置开放课题,支持与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相关的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应用前
景的基础理论和应用基础理论研究。


一、 主导思想

申请课题应围绕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领域面临的重要科学问题。

课题研究工作应具有国际前瞻性和创新性,鼓励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通信、智能制造等先进技术方法在轨道交通中的相关应用研究,并重点资助智能铁路研究方向。

研究内容应具有实际应用前景,研究目标和预期研究成果应明确。
二、 资助方向

智能铁路基础理论与方法
 智能铁路运营大数据分析方法
 智能铁路人工智能基础理论方法
 智能铁路 CPS 理论方法
 智能铁路运营调度理论方法
 智能铁路无人驾驶理论方法
 智能铁路主动安全保障方法
 基于地面交通系统的移动性与服务性提升方法
 典型智能铁路示范工程关键技术方案

轨道交通流分析与控制理论
 高速列车运行风险形成机理及演化规律
 列车运行节能优化控制理论与方法
 列车控制与调度一体化模型和算法
 铁路网车流疏解模型与算法

轨道交通安全保障与运输组织理论及关键技术
 轨道交通系统运营安全网络建模与优化方法
 基于大数据的轨道交通关键部件故障预测方法
 轨道交通系统突发事件疏散与调控能力方法
 基于 RAMSI 的轨道交通系统运营安全分析评估方法

轨道交通运行控制系统分析与集成
 全自动运行系统的弹性分析和优化方法
 轨道交通人机智能协作技术
 面向智能铁路的列车运行控制理论与方法
 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列控系统故障诊断方法

轨道交通专用移动通信理论与关键技术
 基于信道特征检测的铁路物联网可靠传输技术研究
 边缘计算驱动的轨道交通视频分析系统构建与任务迁移机制研究
 高速铁路电磁频谱空间认知关键技术研究
 面向轨道交通高移动性信道的大规模天线波束跟踪算法
 面向高速轨道交通毫米波多天线系统的多维和智能信号处理技术研究
 面向高铁环境智能信息推送的 MEC 系统研究


三、 申请要求

1. 申请资格
必须满足下列条件:
(1) 申报者在相关领域有较好的研究积累。
(2) 申报者具有副教授以上技术职称和已获得博士学位的研究人员。
(3) 申报者所在单位具有良好的研究条件。

2. 申请和审批程序
(1) 资助 8-10 项, 每项课题额度一般为 3-6 万元,资助周期一般为 2 年。
(2) 申请者填写《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并发送
Word 电子版,提交纸质版一式两份(本人及课题组成员签字并加盖所在单位公章);
(3) 依据《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实验室组织相关专家对申请书初审,经实验室确定后,择优资助。
(4) 获批课题经实验室主任签署批准意见后通知申请者,实验室为每项课题配一名实验室固定人员作为合作者。
(5) 与获批准者签订课题合同书,课题合同书内容应与申请书保持一致,但可参考专家评审意见进行适当修改。
(6) 开放课题与访问学者制度相结合,课题负责人一律为本室客座研究人员,要求课题负责人确保到室工作时间。

3. 申请时间
2019 年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课题申请截止日期为 2019 年 10月 30 日,批准通知时间为 2019 年 12 月 30 日前,执行起始时间是 2020 年 1 月 1 日。

四、 考核指标
课题研究应为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预期研究成果主要为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具体指标如下:
(1)SCI 检索论文 1 篇及以上;
(2)课题启动的第一年需向 SCI 源期刊投稿论文 1 篇。

五、 课题管理及经费使用
严格按照《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管理办法》执行。课题负责人和协同来访研究生在室工作期间生活津贴从开放课题经费中支出。

六、 联系方式
联系人:马老师
通讯地址: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编:100044 电话:010-51684773
E-mail: hrma@bjtu.edu.cn
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
二〇一九年十月八日
附件: